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20-04-16

【吹風扇】

有一天,操場有一股強勁的風扇聲,喬喬正坐定定並聚精會神地望著電腦屏幕中的風扇,治療師透露喬喬不喜歡風筒及風扇,一聽到風筒或風扇發出的聲音便會尖叫,所以正在幫助喬喬習慣見到風扇和聽到它的聲音,讓她練習保持冷靜。訓練到了尾聲時,喬喬連近距離吹風扇也能保持冷靜呢!

【一起玩】

陽陽過往只會和大人或獨自一人玩玩具。在訓練期間,治療師特意將陽陽最喜歡的玩具放在另一個小朋友的桌上,然後鼓勵他主動向該小朋友借那玩具。隨著不斷的練習,陽陽多了與其他小朋友互動,並且一起愉快地玩耍。

【開心、傷心、憤怒......】

這天,治療師正在教洋洋辨別情緒。治療師一開始以表情圖片教洋洋理解甚麼是開心、傷心及憤怒。當洋洋漸漸能夠分辨及表達這幾種情緒,治療師便以角色扮演,模擬了一個處境,考一考洋洋對情緒的認識是否夠透徹。洋洋有一點猶疑,於是治療師以面部表情作提示,擺出開心的樣子,洋洋便立刻笑著回答:「開心!」

【模仿】

有些自閉症孩子缺乏模仿能力,繼而影響了其他方面的發展。治療師留意到小軍的模仿能力較弱,簡單的動作如拍手都未能模仿,所以治療師便經常與小軍進行模仿動作的練習。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後,小軍學懂模仿越來越多的動作,如拍手和推玩具車,甚至能夠用手指指著自己看不見的面頰,進步真的很大。

「我要吃蘋果!」

不少自閉症孩子都有偏食的問題,鈊鈊也一樣。她討厭吃水果,經常刻意避開不吃,讓媽媽十分苦惱。為了改善鈊鈊的偏食行為,治療師先給她嚐少量的水果,再加上她很喜歡吃的餅乾一起吃。鈊鈊開始願意嘗試吃不同的水果,例如藍莓和火龍果,甚至會主動要求吃蘋果呢!

喬喬、陽陽、洋洋、小軍和鈊鈊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喬喬、陽陽、洋洋、小軍和鈊鈊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