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19-09-18

「你喜歡檸檬茶還是橙汁?」

有一天,哲睿跟一位APF的職員打招呼,接著很細聲問對方喜歡檸檬茶還是橙汁,對方回答檸檬茶後,他說了聲拜拜便轉身離開了。治療師透露哲睿很抗拒與陌生人互動,所以正在訓練他大聲說話和主動與其他人溝通。原來如此!哲睿與別人說話是訓練的一部份!

 

「我不再偏食了!」

銘銘十分抗拒嘗試新食物,有一次治療師讓他嚐嚐蕃茄,他皺著眉嚐了一點便吐了出來。我們於是請銘銘媽媽每天都準備一些銘銘從來沒吃過的食物,治療師會先將食物切細,然後鼓勵銘銘試食,並給予獎勵。銘銘越來越願意試新食物,而且全部吃光光,真的很厲害!

「我要薯蛋頭先生的眼睛!」

自閉症兒童經常遇到不順心的事便會哭鬧,承希剛來時也常哭個不停,試過連續哭了兩小時也無法冷靜下來。承希特別喜歡薯蛋頭先生,治療師便透過薯蛋頭先生和不同的遊戲去教他用說話去表達。在重組薯蛋頭先生的眼耳口鼻時,承希能夠主動地向治療師提出要求:「我要眼睛。」

【溫馨的擁抱】

這天,我們被喻娜和治療師擁抱的溫馨場面觸動了。這一個看起來簡單的動作,背後卻是努力不斷練習的成果。喻娜剛來APF的時候經常「眈天望地」,對別人的叫喚也沒有反應。治療師便運用獎勵和肢體提示,幫助喻娜明白不同的指令,例如「回來」和「坐下」。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大家都很高興看到喻娜的學習動機越來越強。

哲睿、銘銘、承希和喻娜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哲睿、承希和喻娜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銘銘現時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