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19-08-02

【我要玩!】

前一陣子,我們經常聽到有孩子大聲尖叫,原來是Sun不願意把玩具歸還給治療師,然後發脾氣。Sun的表達能力頗弱,治療師先教Sun冷靜和訓練他的語言模仿,教他說:「我要玩」,並運用不同的獎勵和代幣制度去加強他的動力。Sun漸漸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當治療師拍拍Sun的肩膀,他便會自覺地放下手上的玩具,然後回到座位上。Sun媽媽也留意到Sun多了主動溝通,會在需要別人幫助時說:「幫我。」而且發脾氣的情況也大大改善了。

【認讀生字】

這天,治療師在白板上寫了英文字母「G」,然後問占占是甚麼英文字母。占占很努力地把這個英文字母唸出來,說:「豬!」

占占是個語言能力弱的男孩子。他說話時,句子組織有點混亂,認讀能力也比同齡的孩子弱。治療師於是透過各種遊戲增加占占對生字的敏感度,也教導他正確的句子結構。訓練期間,治療師還發現到占占與人玩耍時,並沒有眼神接觸。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占占認讀生字的準確度及速度均有所提升,而且開始掌握句子結構,與他人的眼神接觸也有明顯的進步呢!

【手多多】

這天,琛琛正在走廊進行走路的訓練,治療師提醒琛琛走路時不要觸摸兩旁的物件。琛琛伸手摸了櫃門一下,他只好重新練習了。

原來琛琛在走路時,經常手多多,伸手去摸路旁的東西。於是,治療師與琛琛每天都練習走路。起初,治療師與琛琛拖著手一起走很短的距離,然後慢慢增加練習的難度至琛琛需要獨自走完整段走廊,而不觸碰任何物件……琛琛最終成功了!琛琛的媽媽稱讚兒子的自控能力進步了很多。

【學習以說話表達需要】

家明的理解能力不錯,但未能夠以說話表達自己的需要。在訓練初期,治療師發現家明會故意做出別人不喜歡的事情,例如踢椅子,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治療師先運用不同的獎勵,提升家明對指令的服從性。當家明的服從性提高了之後,治療師便教他不同的發音。每當家明想要某件物件時,治療師便教他說:「畀(給)。」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家明的說話意慾變得更強,開始以單字去表達需求了!

【尋寶遊戲的威力】
這天,澔澔望著治療師並清晰地說:「哥哥,幫我拿黃色飛機!」治療師立即稱讚澔澔講得好,然後幫他從高處取下飛機。澔澔在接受訓練前只會說單字,說話時的音調也不太恰當和比較細聲,而且不會與人有眼神接觸。治療師特意與澔澔玩尋寶遊戲,目的是為了增加他的自發性溝通,並訓練他說完整的句子。治療師還引導澔澔用正確的音調和音量說話。澔澔媽媽很開心看到兒子的進步,覺得他咬字比以前清晰,並且能夠更清楚地表達自己。

Sun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Sun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