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19-07-08

【提高孩子專注力】

有一天,智智正在從練習中逃走,治療師便馬上帶他回到座位繼續練習。智智的專注力較弱,因此治療師透過各種練習,例如配對遊戲,集中訓練他的專注力。我們亦留意到智智的自發性溝通比較少,於是我們鼓勵智智發聲講出想要的玩具的名稱,然後才會將玩具給他。經過密集的訓練後,智智再沒有逃離訓練,專注力也提升了。智智還會自發地說出「木」(積木)和「膠」(泥膠),來表達需求呢!

【減少自我刺激行為】

謙仔在訓練剛開始時,經常到處跑和唱歌,無法投入訓練當中。治療師便先教謙仔要坐好,以及減少他一些自我刺激的行為。謙仔起初會把腳踩在治療師的腳上,之後漸漸學會了安靜地端坐。治療師然後再教他模仿動作、理解不同的指令和描述的句式。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謙仔便能流暢地以完整句子表達自己的需要,也懂得適時保持安靜。

【擴闊孩子的興趣】

謙謙的興趣較狹窄,只喜歡玩泥膠。他的服從性也較低,每當治療師與他進行訓練都會哭,未能專注於練習中。治療師首先以他喜歡的泥膠作為獎勵,鼓勵他冷靜及服從指令。在訓練過程中,謙謙慢慢能冷靜地完成不同的練習。治療師然後在練習中逐漸地加入其他玩具,並教他配對、模仿及不同事物的名稱等。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後,謙謙能夠專注地完成練習之外,也對泥膠以外的玩具產生了更大的興趣。

【保持眼神接觸】

有一天,安杰一邊眼仔碌碌望著治療師,一邊描述治療師手上圖咭中人物的動作。治療師透露,安杰以前會迴避別人的視線,於是她便和安杰媽媽一起合作,只要安杰看著別人說話,他才能得到獎勵或別人的幫忙。於訓練期間,安杰慢慢地開始與人有眼神接觸。當他需要治療師幫忙時,也會主動看著她說:「幫我。」經過訓練後,即使在進行其他的練習,安杰也仍然能保持眼神接觸。

【語言的力量】

三歲多的梓豐語言能力發展遲緩。媽媽告訴我們梓豐十分喜歡地鐵,而且他們經常到坑口和樂富站,因此梓豐會說「坑」和「富」,但不太會模仿其他單音。治療師先鼓勵他模仿簡單的發音,完成後治療師便會獎勵他玩地鐵路線拼圖,然後循序漸進地提高難度。梓豐媽媽亦在家中努力與梓豐進行練習。到了訓練的尾聲時,梓豐除了有更強的說話意慾,還能準確地說出更多單字,在放學時更會主動一邊揮手一邊對大家說:「拜拜!」媽媽看到他顯著的進步感到十分驚喜。

智智、謙仔、謙謙、安杰和梓豐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智智、謙謙、謙謙、安杰和梓豐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