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19-06-04

「增強孩子的自理能力」

樂荑是一個四歲的小女孩,她的自理能力比較弱,例如穿脫鞋子,她都需要大人從旁協助。我們和樂荑媽媽於是一起訂立了一個訓練目標,便是加強樂荑的自理能力 —— 穿鞋子。治療師將穿鞋的動作拆細至很多細微的步驟,然後逐一教樂荑。每一天,我們都會安排時間與樂荑練習穿鞋子,治療師會因應她的進度而逐漸減少提示和協助。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樂荑已經能夠獨立地穿著鞋子了,而且跟從指令的能力也提升了不少。

「良好的學習動機」

這天,治療師在芷穎吃茶點期間,與她進行誘發溝通的訓練。芷穎安坐於椅子上,並發出「啊」的聲音。這與第一天來接受治療的她截然不同,她那天哭了很久。由於芷穎缺乏學習動機,表達能力也弱,因此經常因為得不到想要的東西而趴在地上大哭。治療師先教芷穎明白要將積木放在籃子中才能玩玩具的規矩,再教她配對概念和動作模仿,當她完成任務後便能玩玩具。治療師慢慢將訓練由放積木轉為代幣貼紙制度,芷穎的學習動機和溝通意慾亦逐步開始有進步。芷穎爸爸也留意到女兒變得比以前更願意收拾東西和發聲呢。

「朱古力!」

「朱古力!」當Jayden大聲地說出這三個字時,治療師和Jayden的父母立時露出燦爛的笑容。

在治療初期,Jayden的服從能力較低,也未能清晰表達自己的需要。治療師先從簡單的指令開始訓練Jayden的服從性,當他服從指令時,治療師便會讚賞及獎勵他。Jayden的服從性大大提升後,治療師便集中教導他學習新的詞彙,幫助他提升說話的意慾及表達能力。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Jayden開始能夠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需要,他的父母感到十分開心。

「有望住!」

樂森在接受治療前與別人缺少眼神接觸,而且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而分心,以至在訓練初期常常發呆。因此,治療師準備了樂森喜歡的玩具,當她嘗試與治療師有眼神接觸時,治療師便會給予口頭讚賞:「有望住」和以玩具獎勵她,她漸漸學會了眼神接觸。另外,為了增強樂森的自理能力,治療師還教她刷牙。經過數星期的訓練後,無論樂森在練習刷牙時,甚或在遇到困難需要別人的幫忙時,她也懂得看著治療師的眼睛。

「公主行為塑造樓梯」

伊伊是一個很喜歡到公園玩耍的小女孩。伊伊媽媽告訴我們伊伊比較固執,而且不太善於服從指令,一旦放學後不帶她去公園玩,她便會大發脾氣。治療師還知道伊伊十分渴望當公主,為了有效地訓練她的服從性,治療師便準備了「公主行為塑造樓梯」,訓練先從灰姑娘的級別開始,每當伊伊有服從指令,她便能往上升一級,升至最高級變成白雪公主便可玩玩具。治療師首先由簡單的指令開始,然後慢慢加入一些伊伊不喜歡的指令,例如當她正在十分享受玩玩具時,提出讓她回來練習的指令。經過一連串的訓練,伊伊學會了服從治療師的指令,能夠隨時返回練習當中。

「組織完整句子」

浩洛認識的生字不多,而且說話能力比較弱,所以常常會因為未能清楚表達自己的需要而發脾氣。我們的治療師於是透過「應用行為分析」治療教導浩洛不同的詞彙,並學習把人物、動詞和物件組織成完整句子。在訓練期間,浩洛漸漸能夠說出結構正確的完整句子,他與別人的眼神接觸也有明顯的改善。浩洛媽媽亦表示兒子比以往更主動溝通,大家都喜見浩洛的進步。

樂荑、芷穎、Jayden、樂森、伊伊和浩洛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樂荑、芷穎、Jayden、樂森、伊伊和浩洛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