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19-01-08

「玩具的刮痕」
最近,我們發現玩具上多了一道刮痕,原來這道刮痕是朗朗之前用力抓玩具所造成的。朗朗在治療初期,與別人缺少眼神接觸,而當別人叫他的名字時,他也沒有任何回應。另外,不論朗朗手上拿著什麼東西,他都會用力抓著、捏或刮,於是治療師便設計了各種訓練以改善他這種狀況。由於朗朗很喜歡音樂,所以當他能夠看著治療師,並回應自己的名字時,治療師便會與他一同唱歌跳舞。而當他能夠溫柔地握著物件時,也會獲得獎勵。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朗朗對周遭環境的察覺力提升了,與人的眼神交流也進步了許多,而且現在能輕輕地握著物件了!

「我要波波池。」
Ocean在開始接受訓練的時候,他並不會說話,但治療師發現他有說話的意欲,因此便先從口語模仿開始練習,讓他看著治療師的口型學習單音。在訓練的過程中,大家發現Ocean十分喜歡波波池,治療師便訓練他先用手指指著波波池的圖咭,以表示他的需要。後來的訓練延伸至口語模仿三個音節,鼓勵他說出「波波池」。當Ocean發出近似的音時,治療師便立即讚賞他。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Ocean終於會說出「波波池」三個字!他也能夠在需要別人幫忙時,向治療師說出「幫我」呢!

「學習回家後收拾的流程」
東東是一個主動性和自理能力較弱的男孩子,每當他放學回到家的時候,都未能主動並獨立地脫掉鞋子,將鞋子放回鞋櫃,掛起書包,然後把隨身物品放回適當的位置。東東媽媽告訴我們他需要很長時間才收拾好東西,因此治療師便與他每天練習,幫助他學習收拾東西的流程和養成這習慣。治療師先準備了每個步驟的照片,並按順序排好,利用視覺提示東東,讓他更容易明白和記得處理事情的順序,治療師亦預留了他喜歡的食物作獎勵,使他變得主動積極。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後,東東逐漸不需要視覺提示,也不用治療師的口頭提醒,都能自動自覺完成整個流程。

 

「我學會了很多新生字!」
於訓練初期,小軒的眼神接觸很弱,別人叫喚他時也沒有回應,而且說話動機十分低。治療師利用不同的玩具作為強化物,讓小軒明白眼睛看著對方能更有效地得到想要的東西。另外,我們還為小軒設計其他訓練,教導他上課時要安坐在椅子上,再運用不同主題的圖咭建立他的生字庫,並且提升他的說話意慾。小軒的媽媽和幼稚園老師都察覺到小軒語言能力的進步。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小軒與別人的互動不但多了,也能專注地完成不同的習作,大家都讚嘆他的進步神速!

朗朗、Ocean、東東和小軒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朗朗、Ocean、東東和小軒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