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21-04-15

【體育精神】

霖霖每次玩遊戲時都十分緊張輸贏,當他快要輸時,他便會哭著說:「我不玩了!」我們的治療師特意與霖霖玩許多遊戲,從中幫助他建立面對輸贏的良好態度。這天,治療師和霖霖正在玩擲球遊戲,霖霖未能成功躲避治療師的擲球。雖然他有點氣餒,但沒有哭鬧,而且在治療師的鼓勵下能夠繼續玩遊戲。

【星星、太陽和月亮】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圖案或物件,而睿睿特別喜歡星星、太陽和月亮。治療師便利用睿睿喜歡的圖案來製作獎勵貼紙,提高他的學習動機。在治療期間,我們運用獎勵貼紙來教睿睿學習坐定定、專心上課和模仿動作。在治療的尾聲,睿睿除了能模仿動作,還懂得與人打招呼:「哈囉!」運用孩子喜歡的圖案作為獎勵對治療真的很有效。

【開關門】

方仔對玩開關門特別著迷,治療師發現即使方仔與門之間有段距離,他仍會用盡辦法以手腳碰門。這個行為影響了方仔學習,治療師於是訓練方仔坐好和控制自己不碰門。方仔逐漸能控制自己不碰門,即使治療師故意安排方仔坐在櫃門的旁邊,他都能安坐在座位上,可見方仔的自我控制能力增強了許多。

【如廁訓練】

壹壹在接受APF的ABA治療之前十分抗拒在廁板上如廁,亦未有如廁意識。治療師每天都會與他進行如廁訓練,幫助他建立如廁概念。當壹壹成功在廁板上如廁,治療師便會吹泡泡獎勵壹壹。我們亦會定時帶壹壹上廁所,幫助他建立有規律的如廁習慣。經過重複練習後,壹壹除了學會在廁板上如廁,還開始能夠主動表達如廁需要。

【模仿學習】

模仿是學習的基礎,可是帆帆未有模仿能力,而且學習能力和動機都很低,就連玩具也不足以推動他模仿。治療師於是安排較短的玩樂時間,保持玩具的吸引力,從而推動帆帆學習。隨著持續的練習,帆帆逐漸能夠模仿擊掌、砌積木和拍手等動作,為日後理解及完成指令作好準備。

【描述事物】

許多自閉症孩子只會運用簡短的句子描述事物,影響了他們的社交溝通。睿睿在接受治療前只能說簡單的詞彙,治療師於是設計了課程,透過看圖片和故事書來訓練睿睿運用更長的語句形容事物。治療師經常與睿睿看圖片和故事書,睿睿便從描述人物開始學習,循序漸進地描述物件、動作和地方等。睿睿的描述能力大大提升,還會一邊興奮地指著圖書中的人物,一邊用長句子描述書中的內容。

 

霖霖、睿睿、方仔、壹壹、帆帆和睿睿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霖霖、睿睿、方仔、壹壹、帆帆和睿睿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