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大公報訊] 機構促加強支援自閉症童 2016-04-02

圖:高永文與兒童即席創作藍色T-shirt,作慈善義賣用途 

兒子四歲被診斷患有自閉症,馬太本想讓其在主流學校學習,未料兒子屢遭老師誤會是“搗蛋”、“不守規則”,自信心大受 打擊的他曾自認“無用”,問媽媽“我生存目的是什麼”,之後馬太唯有將兒子轉學至一間專為自閉症兒童服務的私立特殊學校。自閉症關注機構希望政府加大投入 資源,讓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得到適切服務。

兒子現時已13歲了,馬太回想當日指出,“社會對這個病的認知不足,我最初不敢對別人説自己的 兒子有自閉症”。馬太憶述,兒子有次在學校禮堂看同學表演節目,過程中他流鼻涕,用紙巾處理後立即離座丟棄,“他做事是按自己的習慣,不懂當時應注意社交 禮儀”,老師卻責罵他不尊重同學,斥責他不應離開座位。

馬太表示,兒子後來轉校,“覺得他開心了很多,我們家庭的心理壓力也少了”。不過每月2.2萬元的學費,讓馬太覺得“經濟壓力很大”。她説,政府提供的特殊學校只接收智力低於70的自閉症兒童,兒子條件不符未能入讀,私立特殊學校是除了主流學校以外的“最好的選擇”。

每年的四月二日是“世界關注自閉症日”,愛培自閉症基金昨日舉辦“藍服日”,希望藉此提升公眾對自閉症的關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擔任主禮嘉賓。高永文表示,“香港每160名小孩就有1名患上自閉症,而醫管局于2014-2015年度亦服務超過16,000人”。

高永文表示政府現時正加快對自閉症的評估進度,今年施政報告內已落實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有望在半年內完成評估及專業診斷的服務。

Source: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6/0403/3301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