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東方日報] 70%自閉童家長 憂子女不能獨立 2016-03-31

本周六(四月二日)是「世界關注自閉症日」,除了自閉症患者需受關注外,其實照顧他們的家長,承受壓力非同小可,同樣應受關注。有團體調查發現,七成自閉童家長擔心子女將來不能獨立;一成半家長更因擔心子女的就業,自覺「壓力大到不能應付」。

對將來就業壓力最大

愛培自閉症基金訪問約一百七十名育有十八歲以下自閉症子女的家長,發現七成受訪家長壓力來自憂慮子女不能獨立,尤以對子女將來就業感到壓力最大。另外,七成一受訪家長表示,孩子的治療開支佔家庭收入逾四分一;兩成半更指開支佔家庭收入逾半。逾九成受訪家長認為增加學校支援、提供免費實證治療及增加學校選擇,均可減輕他們的壓力。

資深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表示,家長照顧自閉症子女時,最重要接納他們與其他孩子的不同,並從小開始訓練他們的社交技巧,讓孩子日後能適應生活、融入社會。

她說,自閉症兒童對語言的理解力較薄弱,可透過設計角色扮演等活動,誘發他們學習動機及改善溝通技巧。她提醒家長應學懂放鬆,平時多休息及多做運動。

Source: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60331/00176_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