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經濟日報】 藍服日 2017 - 3歲自閉症男童被指無禮啞巴 母請社會多點包容 2017-04-03

大部分自閉症兒童,拙於用語言表達,感覺不受控,易遭側目。有媽媽因女兒躺在地上發脾氣,被路人拍片指斥不懂教女;又有3歲自閉症男孩,因不願與人打招呼,被指摘是啞巴。

愛培自閉症基金為低收入家庭提供1個月密集式應用行為分析治療,助自閉童表達自己。

今年3歲的心如,1歲後仍然只會說BB話,評估後確認患有自閉症。心如媽媽表示,社會對自閉症兒童的理解有限,覺得他們反叛,甚至將智力與語言能力掛鈎,認為自閉症小朋友不正常。她指,曾因女兒在超級市場發脾氣躺在地上,被一名長者用手機拍片,還指罵她不懂教女。她慨歎有些缺陷不能在外表上看到,冀社會對自閉症小朋友多加包容。

同樣育有1名3歲男孩的鍾太表示,與其子燁康到快餐店用膳,曾有婆婆主動與他們攀談,但因燁康十問九不應而勃然大怒,覺得他沒禮貌,後來兒子嚇到大哭,還被指只懂哭鬧,是個啞巴。

鍾太指,政府對自閉症兒童的支援不足,輪候時間往往以1至2年計,如將小朋友帶到健康院,需等半年至9個月才可做評估,更隨時等到5歲才有機會得到治療訓練及見醫生。

現時兩個小朋友經過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密集治療後,情況有改善。心如可以說詞語,包括爸爸、媽媽及朱古力,而燁康亦懂得表達喜惡,可控制情緒。

愛培自閉症基金自去年1月開始,為低收入家庭提供1個月密集式應用行為分析治療。機構的行為分析監督主任(應用行為分析)Quincy表示 ,由於採用單對單方式治療,礙於人手緊張,每月只可服務5名小朋友。

 

原文: 經濟日報 - 3歲自閉症男童被指無禮啞巴 母請社會多點包容